原本因為老二用剖腹的,一般理所當然都會認為下一胎也要剖腹,我也不例外。早早也幫她看日子、還到媽祖廟去擲杯(因為不想花錢請人家算,但自己看黃曆找的日子又不知道好不好,還是要靠神力來加持一下…),選了一個10月底八字重量最重的時辰,不過其實還是很想讓妹妹自己挑時間出來,因此這個距離預產期才2天的假日子,心裡也一直希望不要用上。

會重新想用自然產,其實一開始是吉米提的建議,因為他覺得開刀畢竟對身體不好,而親身體驗過兩種生產方式的好壞處,瞭解自然產恢復速度快的多,剖腹除了之後兩個月都要顧傷口,麻藥對身體也畢竟是一種負擔。到了33週產檢時,第一次跟醫生詢問了自然產的可能性,醫生的反應很中立,只說當然可以,不過有一定的風險。如果我選擇自然產,在生產過程會全程監控,也會備血,一旦有產程延滯,會看情況剖腹(因為怕把傷口撐破)。生完24小時內會監控,生產過程可以打無痛(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),醫生說因為即使痛、也分不出來是陣痛還是子宮破裂痛。

我家這三胎都是給中山的應醫師接生的,他對病人很有耐心,無論老大自然產、老二剖腹產,他的專業及態度都讓人非常安心、值得信賴,且會為病人著想。本來老三要剖腹、想詢問保險理賠能不能開相關證明,他也很正直的表示,沒有發生的事實他沒辦法亂開,雖然沒得到想要的答案,但也證明了是個誠實的醫生。

一般資料說,剖腹產後採自然產、導致子宮破裂有1%的機率,誰不擔心自己會不會是那個百分之一呢?查遍網路上的資料,一般建議的條件,大致如下:
一、 只有剖腹過一次
二、 前次剖腹是低橫位子宮切開
三、 在規模較大的醫院生產
四、 無其他不適合自然產的狀況(如前胎是產程不順而開刀、骨盆狹窄等)

基本上這些條件我都符合,甚至也已經有過自然產的經驗,加上懷老三時一直持續有在運動(瑜珈、游泳),離上一次剖腹也快要三年了,目前身邊聽到成功的案例,甚至有只隔一年半的,因此對於這樣的選擇,是有一定程度的自信,也還好真的一切順利平安。

生產當天因為陣痛而到醫院報到,護士聽到我想自然產,還要我簽署切結書,而且陸續幾個護士的反應都是問說:怎不剖腹?甚至還有護士說才隔三年,時間不算太久耶,一直被質疑害我也被問的心毛毛地,不過已經簽下去了,只好先硬著頭皮試試看再說了。

生產過程中,唯一不一樣的,就是在一開始就先打好點滴(以防臨時需要開刀),以及陣痛後期胎頭沒下來時,本來護士叫我陣痛來時要用力擠,但醫生來看了以後,交代因為是剖腹過的,所以不要用力(怕把子宮撐破),讓陣痛的收縮自然把寶寶推下來,等真的比較下來時再用力就好,其他過程跟一般自然產沒什麼不一樣。

也許是自己骨盆形狀其實真的不是很好生,即使第三胎,還是生了六個多小時才出來,痛到後來還會想著:如果從中午來就開刀,現在早就已經可以抱著寶寶餵奶了吧!!好不容易到痛到下午五點多,開9.5指、胎頭卻還沒下來時,我已經痛不欲生,還跟吉米說:「讓我開刀吧」,還好吉米沒有真的聽我的話,才能堅持到底,因為再痛個十分鐘左右,就真的終於推進產房、順利生出三寶。

回想這過程,雖然痛,但還算痛得值得。生產完竟然馬上就可以進食(前一次開刀等排氣等到第三天才能吃),一個小時後就可以自己下床走動,傷口也不用打止痛,抱寶寶也不怕壓到肚子,自然產果然還是比較自然阿!

過了一週回去婦產科門診,醫生原本也不記得我,但想起來後還說:那天弄得大家都很緊張,下一胎請一定要用剖腹產!超音波檢查時,也指著畫面給我看說:「子宮上次開刀的傷口,變的很薄,如果在用力一點也許就撐破了也不一定……。」真是上天保佑,這次的憨膽(台語),還好結果是一切順利,反正、反正也不會再有下次了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laire 的頭像
    Claire

    克萊兒的異想世界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