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到後期,都會恨不得趕快卸貨:肚子大得不像話,每天腰都酸得要命,行動超不方便。因此過了38周足月,每天都希望能趕快卸貨。說也很巧,杉杉是40w+5d出生,軒軒是39w+5d,三寶則剛好是38w+5d,一胎提前一週出來,身體也果然是越來越有經驗了吧!

這次從很幸運地從35週就可以休息待產了,只不過寶寶當然沒那麼快出來,因此前三週就在家裡過著「偽全職媽媽」的生活,每天帶著軒,親送杉上、下學。以前都是一大早就把杉放在幼稚園門口下車,傍晚下班後才到阿媽家接,其實很少進去過學校、或待較長的時間。休假時每天都親自牽著杉杉進教室,放學也可以陪他們留在幼稚園玩上一個多小時。許多原本只出現在杉杉口中名字的同學,終於有機會見到一些,放學時也經常有些固定的玩伴、及來接的同學媽媽,有些也會順便聊上幾句,更進而結識了晴晴媽媽,因為有著類似年紀的老二,變成固定帶著軒軒一起出遊的好伙伴,一起暢遊兒童公園、美術館、豐樂公園等地。

2013-10-23 10.08.36  2013-10-23 10.13.52  

(兩小無猜到美術館兒童遊戲室玩耍)

話說三寶出生的前一天晚上,我跟吉米一時興起,終於動手把桌上堆積已久的雜物區重新整理一番,也終於上網找了拉梅茲呼吸法的資料印出來(第一胎有用過,一直記得有幫助),那時可能因為站比較久,已經有點覺得肚子有點下墜感。隔天一早還從一樓提大水壺到三樓,吉米看到又念了一下(孕婦怎麼又提重物),然後不經意接了一句:「是想說足月了,最糟不過就是生出來嗎……」(因為足月後我就常念說三寶怎還不出來),沒想到一語成讖,當天早上帶軒偕同婷婷一起到豐樂公園餵鴨子及遊樂場玩耍後,十點多回到娘家,肚子就開始陣痛了。

2013-10-24 09.24.09 

(生產早上還去逛豐樂公園,話說晴晴媽咪也太厲害了,還會先把麵包都切丁、分盛兩碗給小朋友餵食,讓他們餵的很盡興~)

其實那天早上和晴晴媽媽會合時,就跟她提過覺得肚子不太對勁,開玩笑說可能快要生了,加上去公園散步了一圈,回到娘家一躺下來,就覺得怎會一陣一陣酸痛,和平常的宮縮不太一樣(宮縮是硬肚子)。突然回想起生杉杉時一開始也是從酸開始。算一下時間,約十分鐘就一次,好像還蠻規律的,想說不會吧,真的要生了嗎?不過其實心中還是不太確定,當天下午原本就預約有產檢,趁著我媽要出門做瑜珈,請她順便載我到醫院,想說即使被退貨,頂多待到下午產檢完再回家便是。

約莫11:45到達醫院,綁了一會兒儀器,12:15護士來內診,說已經開五指了,陣痛平均5、6分鐘一次,趕緊傳訊息給吉米,但他要一兩個小時後才能來,所以我還自己下樓去辦住院手續。原本想先洗澡洗頭,但因為有開刀的可能性,已經被打針+禁食,所以也不能洗了。一開始陣痛較輕微,我還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忍,到13:42時伴隨陣痛、下面突然湧出一灘水,只好按鈴跟護士說我破水了,水把褲子、床單都弄濕了,感覺有點狼狽,這時才覺得自己一個人好像不太能處理(本來我媽說要陪我來,我還堅持不用),待產包的東西都還沒來,連看護墊都要先跟護理站借。兩點出頭吉米終於處理完請假的事情趕到醫院來了,這時我已經需要看著拉梅茲呼吸的資料,跟著吸吸吐吐,陣痛仍然4、5分鐘一次,但已經無法忍住不出聲了。三點多時待產室終於有空位、被推過去(原本在安胎房),中山新的待產室是一間小小的單人房間,用銅牆鐵壁般材質的包圍著,大概怕產婦哀嚎的聲音傳到外面吧,在裡面至少可以比較不顧形象的亂叫了。

2013-10-24 15.15.11  

(上方是寶寶心跳,下方是收縮頻率)

後來的三個小時,已經進入一陣痛完、就可以馬上昏睡過去的詭異狀態。話說生杉杉時,我還記得一直想在產台上睡著、但又覺得太丟臉的記憶,但在這個小單人房裡倒是無所謂,雖然陣痛之間才間隔三、四分鐘,但一閉眼休息、就真的可以立刻昏睡過去,到底是陣痛太累、還是大自然讓你忘記生產痛的神奇機制??

2013-10-24 15.15.35

  (被吉米偷拍,真的是昏睡過去了?!)

陣痛已經很難以忍受,內診更讓人不舒服(為什麼內診一定要等陣痛的時候??就已經夠痛了,還要用手進去挖什麼東西似的拼命挖),雖然有繼續開指,但胎頭依舊很高,還沒下來。護士的指示,也常讓人無力。聽到我在哀嚎吼叫時、會叫我不要叫,說會傷到喉嚨(話說的也沒錯啦,當天晚上我才後悔待產包裡怎沒放幾顆喉糖……)。一會兒又說我用力方式不對(要像在ㄜ大便一樣),一會兒醫生來看過後又說叫我不要用力(但很痛時就是會忍不住用力撐著阿?),反正護士們說的幾乎都很難做到、或讓人覺得自己像個笨蛋一樣QQ

護士說等有想解大便的感覺再叫他們,這樣的感覺當然越來越強烈,中間大概請吉米出去叫了五、六次有吧,但都說胎頭沒下來。開到9.5指時,我真的受不了了,每次陣痛都得握著吉米的手、瞪著他的嘴巴勉強跟著吸吐(怎這時連要呼個吸都很困難了),還一度想放棄、問吉米能不能改成開刀好了,就在床欄都快被我拉/踢到快壞掉時,終於好像有人看到胎頭了,就趕快送到產房去了。

這次在產房待的時間終於沒上次久,也沒有第一胎時護士爬上來壓我肚子的可怕情景,不過主治醫生似乎只會在最後關鍵時刻出現,等所有人都準備好了,才打電話請醫生來,用力個幾次,終於把三寶妞擠出來了。接著醫生說要打麻醉針、縫合傷口,比起陣痛,縫合的不舒服還算可以忍受。沒一會兒他們就把寶寶抱到我身上、做肌膚接觸,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忍不住一直哭了起來,應該是有如釋重負、終於解脫的委屈感吧,連護士都來關心我為什麼哭了,真是不好意思。

之後他們把寶寶連同我一起送回待產室觀察一小時,看著這個小小生命,怎樣都很難想像,這麼大的東西是用什麼姿勢、可以窩在我的肚子裡面這麼久。等寶寶被抱去清理後,終於可以起身吃我娘準備的愛心晚餐,三天後就領著寶寶回家開始坐月子的生活了。

DSCN0198  

2013-10-24 19.14.16

生到第三個,照理說應該很有經驗了,不過每個寶寶出來的方式、徵兆都不一樣,在等待的過程都讓人很難捉摸,唯一的共同點,就是一定會有讓人痛不欲生的過程吧。還好這一切很快就會結束了,從中午12點到晚上18:21,花了六個多小時,比第一胎進步許多(15個多小時)。

三寶出生後,依舊經歷了ㄋㄟㄋㄟ破皮的痛、擠奶擠不出來的痛,不過現在看開很多,從出生第二天就先給她加配方奶,好順利通過黃膽的檢測,回家經過月嫂阿姨的進補,約第七天終於追上三寶的食量,可以變成全母奶寶寶,希望這胎可以至少餵到一歲囉!

2013-11-06 18.42.13  

(母奶冰棒--開始庫存糧食)

2013-10-27 19.35.23  

以後有得忙的三寶日子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laire 的頭像
    Claire

    克萊兒的異想世界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